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美食染影響,到台灣旅遊人數恐少30萬!

根據台灣新聞媒體的相關報道指出,前一陣子鬧得喧騰的台灣毒澱粉風暴,後續負面效應持續發燒,台灣觀光旅遊的相關部門便預計今年到台灣自由行、旅行的海外旅客,恐怕會受到影響而減少30萬人。而在民眾食衣住行得日常生活當中,「食」本來就佔經濟成長的百分之二十,而如今風暴所及造成許多食物染毒後,使得消費者減少購買,另一方面出口也減少,間接影響整體經濟。

過去幾年下來,觀光部門像海外旅客強打的就是台灣小食,在台灣旅遊行程的行銷宣傳主軸中也一定會有台灣美食的蹤跡,然而這一回美食染毒後,初步估計將會使到台灣住宿觀光的人數下跌兩成(約30萬人次)。目前到台灣旅遊、自由行的旅客,大部分都是來自大陸、日本、港澳、新馬,每年為台灣帶來的觀光產值約是164億美元,佔GDP的2%。

回顧兩年前(2011年)5月期間台灣爆發的塑化劑事件,當月份到台灣觀光住宿的旅客立刻減少百分之七,尤其是香港的旅客更是一口氣少了三成。回頭來看這次毒澱粉風暴所影響的食物更是廣泛,包括肉圓 、粉圓 、黑輪、肉羹、豆花、粉粿這些海外觀光客最愛的台灣每味小食,現今營業額都掉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而緊接著的七、八月暑假台灣觀光自由行旺季,更是讓人感到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