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推銷台灣旅遊觀光,觀光局結合戲劇軟實力,要你好看又好玩!

話說一部賣做得電影或是戲劇,不但可以讓劇中演員爆紅,更有甚者還能帶動觀光成為影迷一窩風的風潮。台灣交通部觀光局不但找偶像明星來代言好吸引日本、韓國的遊客到台灣自由行兼追星,另一方面也計劃和賣座電影合作以推出更新、更有魅力的台灣旅遊主題行程。好比最近將和旅行社合作,把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拍攝場景墾丁打造成主題行程,吸引更多海外遊客前往南台灣旅遊。甚至還要和韓國電視台一同將九份、野柳、華山藝文特區等觀光熱門景點置入電視劇中,有效達到宣傳的效果。

近來交通部觀光局發現,非常多的日韓、港澳星馬的年輕旅遊人口登非常喜歡在台灣自由行期間到處尋覓巷弄裡的特色咖啡店、甜點店、文創手作商店,或是由明星開的餐廳、服飾店。因此,觀光局也積極整理台北東區巷弄裡各個明星店家好製成觀光宣傳摺頁,之後也會將中山北路的巷弄內各家廣手歡迎的特色小店,以做為進一步推廣台灣、台北住宿旅遊的利器,就是要讓每一位國外旅客透過這些貼心提供的資料,在每個旅程中都能處處驚現小驚喜。

將電視劇中的著名景點作為旅遊推廣重點是韓國這些年操作旅遊行銷的成功實例。有鑑於韓國的成功操作,台灣觀光局也積極推廣影視觀光,並找來F4、飛輪海等偶像團體乃至於今年請來羅志祥代言,在在都是主攻東北亞市場。除了推銷的台灣旅行景點深具特色之外,再配合代言人所拍攝的戲劇、演唱會等加以行銷、推台灣旅遊,吸引更多來台人潮。

舉幾個相當成功的例子,好比這幾年國片《海角七號》、《不能說的秘密》等電影大賣,不但票房亮眼,同時讓電影中的拍攝地點恆春、墾丁和淡水都因此成為詢問度相當高的台灣住宿旅行景點。而去年年初由鈕承澤導演的電影《愛》在引發討論話題的同時,觀光局也乘勢以「愛」、「浪漫」兩個主題,規劃兼具自然、人文、時尚與美食的台灣四大旅遊主題,推出免費摺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