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陸客來台灣自由行醫療糾紛頻傳,如何解決?

開放大陸來台灣自由行以來,陸客在台灣發生意外的消息頻傳,也因此讓大家開始重視起觀光旅遊的安全與保障。接下來的這則消息,就是關於大陸遊客呂台期間的「醫療」相關保障。

根據國際組織SOS的最新統計,大陸遊客在海外尋求援助的案件當中,以「旅遊醫療」的增加幅度最高。就以台灣自從開放大陸旅客來台灣旅行之後,傷亡事故一再發生,比例上可以說是來台灣旅遊的觀光客中最多的。此外,來台灣旅行的大陸遊客年齡上都較高,在行程中常常有人發生病痛,一旦入院後,卻常常因為醫療費用而發生爭執。



目前的相關政策來看,跟著旅遊團來台灣旅行的陸客都必須經由旅行社強制投保「旅遊平安險」,至於到台灣自由行的遊客則需要自行投保。然而,「旅遊平安險」的內容只包括意外傷殘死亡,如果是因病就醫則需要自行負擔費用。所以常常發生大陸遊客生病就醫卻拒絕支付醫藥費用,要不然就使出「拖」字訣,變相造成旅行社的困擾與負擔,甚至形成呆帳。對此,旅遊業者一再向主管機關呼籲,「旅遊平安險」應該要包含海外突發疾病險,如此一來,國外旅客在台灣旅行期間的就醫或轉送都能獲得給付。



另一方面,衛生署則曾經向大陸政府呼籲,要求到台灣旅行的大陸民眾應該要加保足額的醫療險。另外,還要提供旅遊醫療保險證明。去年(2011年)6月舉辦的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工作小組會議上,就曾把這個問題列入「優先議題」。但會議之中只有針對「重大意外事件」的緊急救治進行討論,完全沒有探討保險的相關問題。

至今陸客在台灣旅行期間就醫而發生就醫賴帳的事件,依然層出不窮,增加台灣醫療體系的負擔及困擾,同時也影響大陸遊客在台灣的形象。隨著陸客來台灣旅行、來台灣自由行的人數迅速增加,台灣、大陸政府都應該趕快謀求尋求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