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北投湖山里最每溫泉鄉,台北溫泉民宿之旅!

位在台北市的北投是台灣最著名的溫泉區,堪稱台北溫泉之鄉,這裡擁有陽明山的豐富地熱資源,早在日治時期就已開始發展,繁榮興盛一時,所以也擁有豐富的人文風貌!這回就帶各位到台北自由行的旅客一探北投溫泉鄉!



北投區內的湖山里正是陽明山國家公園之所在,這裡風景非常優美,總是吸引許多台北旅遊的遊客!現年56歲,曾經擔任過陽明山國家公園導覽員的李秋霞,在這裡生活了53年,對湖山里的人事物都相當了解。自從民國97年政府溫泉法通過後,個性豪爽的她率先成立了草山溫泉社區發展協會,作為當地溫泉業者的統一代表,和政府進行各種的接洽和協商。



這個「草山溫泉社區發展協會」起先只是幫當地的溫泉業者像政府發聲,後來因為深感湖山里不單只是一個溫泉重鎮,更擁有豐富的人文資源,像是草山行館、中山樓等歷史建物,此外陽明山國家公園也在這裡,如果沒有大家推廣、行銷,非常可惜。於是這個社區協會後來竟成為向更多到台灣旅行遊客行銷在地文化的民間單位。


然而這個過程卻是相當不易,李秋霞曾經拜訪里內多位長輩以搜集寶貴的資料。一年多的時間多次勘查實際地形而製作出「湖山社區生活地圖」,地圖內容涵蓋里內步道、登山古道、觀光景點、歷史等。另外還製作出「陽明山賞櫻步道圖」,介紹賞櫻秘密基地外,還,清楚標示櫻花盛開的花期,受到國內外到台北賞櫻民宿的旅客喜愛。除此之外,李秋霞也和當地的湖山國小合作,透過導覽的方式,向來往的台北民宿遊客介紹陽明山的歷史,也曾經舉辦過紀錄片拍攝、農產品特賣、園遊會、元宵提燈等活動,整個凝聚起社區的向心力!